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美文 
 心理测评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关于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19-04-03 16:20  

为认真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关于构建“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我校将开展20195 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系列活动,更好的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努力营造充满人文关爱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活动主题

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

三、活动时间

43-64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活动(一):心理影片赏析

1、活动目的:

通过观看影片,丰富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关注自己与他人的心理健康,构建和谐心灵,和谐人际,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2、活动时间:

514日、521日(14:00-16:00

528日、64 14:00-16:00

3、活动地点:

第八阶梯教室

4、推荐影片:

514日《头脑特工队》;521日《自闭历程》

528日《盗梦空间》 64日《奇迹男孩》

活动(二):心理微视频大赛

1、活动时间:

43日—55

2、活动主题:

耀动青春,心灵之声

3、作品要求:

1)作品由参赛者本人或者参赛团队(人数控制在5人以内)创作完成,题材不限,结构完整,画面清晰,时长控制在8-12分钟。大小在1G 以内,格式为AVIMOVMPGRMVBMP4等。

2)内容要求健康积极向上,彰显大学生的青春正能量,以大学生常见的人际交往、情感沟通、自我成长等为主线进行创作,透过“心灵之声”的视频作品,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成长诉求。

3)各系(院)筛选学生作品后,最终上报数量不超过3份,每份作品对应一份信息登记表(附件1),每部作品和信息登记表均命名为院系+班级+姓名。

4)上交作品由各系主管心理辅导员收齐,于55日前统一将电子版发送至767865155@qq.com

5)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获奖作品将上传至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及学生处微信公众号。

活动(三):“健全人格,正确待己”主题教育讲座

1、活动时间:57日(14:30-16:30

2、活动地点:会议中心

活动(四):第十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1、活动目的:

通过心理情景剧的形式,再现大学生活中常见的人际困扰、情感沟通、家庭矛盾等场景,引导学生以旁观者的角度审视自身的常见心理困惑,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自我、关注自我、接纳自我,提高心理抗挫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活动时间:

初赛时间:2019517日(会议中心)

决赛时间:2019524日晚七点(会议中心)

3、报名方式:

由各系(院)推荐一部作品参赛,并于410日前将剧本(电子版)发送至邮箱767865155@qq.com

4、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对校园心理现象(如:恋爱、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等)进行情景演绎并提出解决方案,剧本鼓励原创,原创剧本有额外加分。

2)表演要求:新颖、活泼,可采用音乐剧、话剧、歌舞剧等形态,作品力求新颖,有创意;时间限制在10-15分钟;表演者必须脱稿表演,可准备配乐,增强表演效果;情景剧涉及的服装道具,请自行准备。

5、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2;

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六、各系(院)围绕“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主题,任选两项活动形式,组织学生开展:

1)结合条幅、海报、广播等传统方式及新媒体途径,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关爱自我、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2)利用班会组织学生阅读心理书籍、赏析心理学经典影片等。

3)组织学生开展主题性团体心理辅导。

3)开展主题教育讲座,为学生讲授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

4)开展学生谈心谈话、心灵信箱等活动,帮助学生疏导心理困扰。

5)以系为单位组织活动,丰富学生的心理体验,如:趣味运动会、母亲节感恩家书、心灵涂鸦等。

七、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系(院)要健全本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机构,分工明确,统一协调,做好本部门的工作安排,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系(院)充分利用广播、校园网、等媒体,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针对创新院系进行评比加分。

(三)认真整理,确保实效。各系(院)将图片及相关材料整理,于615前上交1000-2000字的工作总结(电子版),邮件发送至767865155@qq.com

 

 

附件1:信息登记表

耀动青春,心灵之声

作品名称


作者


   


班级


作品介绍: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