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唐山师范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处
 部门资讯   规章制度   思政教育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奖助学金   心理健康   主题活动 
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处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资助管理制度
唐山师范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
2020-05-16 09:08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根据《河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河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的通知》(冀教财(2019)29)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学生是指我校全日制在校生。

第三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对象是指本人及其家庭经济能力难以满足在校学习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支出的学生。

第四条 学校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主体,校长是第一责任人。

第二章 基本原则

第五条 坚持实事求是和客观公平相结合。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以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为主要认定依据,认定标准和尺度要统一,确保公平公正。

第六条 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既建立科学的量化指标体系,进行定量评价,也通过定性分析修正量化结果,更加准确、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

第七条 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既做到认定内容、程序、方法等透明,确保认定公正,也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

第八条 坚持积极引导与自愿申请相结合。既引导学生如实反映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主动利用国家资助完成学业,也充分尊重学生个人意愿,遵循自愿申请的原则。

第三章  认定范围

第九条 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要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子女。

第十条 将低收入困难家庭学生纳入资助范围,要按照《河北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做好低收入家庭(家庭成员人均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以下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认定标准以下,且家庭财产符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低收入家庭)、非贫困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的学生享受相关资助政策工作。

第十一条 对一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结合当地生活水平、家庭经济状况和学生消费情况,通过家访、日常了解等有效方式,在国家规定的资助比例内由学校合理评议确定,按规定分档予以资助。

因其他原因(如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家庭成员遭遇突发重大疾病或意外)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也应及时予以认定资助。

第十二条 困难学生和一般困难学生,由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构根据学生在校日常生活、消费情况进行认定,在认定过程中不得要求学生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第四章  认定条件和依据

第十三条 申请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四)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五)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第十四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主要依据家庭经济因素、特殊群体因素、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因素、突发状况因素、学生消费因素、其它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等。

(一)家庭经济因素。主要包括家庭收入、财产、债务等情况。

(二)特殊群体因素。主要指是否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情况。

(三)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因素。主要指校园地、生源地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学校收费标准等情况。

(四)突发状况因素。主要指遭受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突发意外事件等情况。

(五)学生消费因素。主要指学生消费的金额、结构等是否合理。

(六)其它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主要包括家庭负担、劳动力及职业状况等。

第五章  工作机制

第十五条 学校设立四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构: 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系(院、部)认定工作小组和班级(或年级、专业)认定评议小组。

第十六条 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系(院、部)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任成员,负责领导、审定和监督全校的家庭经济因难学生认定工作。

第十七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处处长兼任;学生处下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组织、管理和审核全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第十八条 各系(院、部)认定工作小组由系(院、部)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学生工作办主任、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工作组成员至少在7人以上,负责组织、管理和审核本系(院、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第十九条 班级(或年级、专业)认定评议小组以班级 (或年级、专业)为单位,由辅导员或班主任任组长,教师代表、学生干部、普通同学代表任成员,负责本班级(或年级、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认定工作。认定评议小组成员中,学生代表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一般不少于本班级(或年级、专业)学生总人数的10%,认定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应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第二十条 学校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诚信档案,加强学生诚信教育。

第二十一条 学生或监护人应如实向学校提供家庭经济情况,并及时告知家庭经济变化情况。如发现有恶意提供虚假信息的情况,不珍惜国家和学校给予的资助,有铺张浪费奢侈行为的,一经核实,学校将取消学生的认定资格和已获得的相关资助,并追回资助资金。

第二十二条 学校有关单位要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安全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泄露学生资助信息。

第六章  工作要求和程序

第二十三条 学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机构在认定过程中要认真履责,坚持原则,严格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杜绝弄虚作假。

第二十四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每学年初进行一次,每学期要按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第二十五条 学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机构在做出认定工作前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提前向学生或监护人告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事项,并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第二十六条 学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机构可以采取家访、个别访谈、大数据分析、量化评估、民主评议等方式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度。

第二十七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步骤:

()学生本人或监护人自愿提出申请,如实填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表见后),向班级(或年级、专业)认定评议小组提出申请。

() 班级(或年级、专业)认定评议小组根据学生提交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综合考虑学生家庭人均收入,参照其当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结合日常消费行为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情况,认真进行评议,确定其家庭经济困难档次,并报系(院、部)认定工作小组。

() 系(院、部)认定工作小组对班级(或年级、专业)认定评议小组的初步评议结果进行审核认定。审核通过后,要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档次,在本系(院、部)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公示5个工作日,并公布提请异议的联系方式,公示时不得泄露学生资助信息,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汇总并审核各系(院、部)通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相关材料,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并公布提请异议的联系方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上报的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相关材料进行审定。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最后的审定结果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并按照有关要求录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

第二十八条 学生对系(院、部)认定工作小组评议结果有异议,可通过有效方式向本系(院、部)认定工作小组提出质疑。认定工作小组应在接到异议材料的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学生对本系(院、部)认定工作小组的答复仍有异议,可通过有效方式向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请复核,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接到复核提请的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做出的答复仍存在异议,可向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提请裁决。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九条 本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第三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唐山师范学院

2020428

 

 

 

 

 

 

 

 

附件: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学校:        院系:      专业:      年级:         班级: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籍贯

 

身份证号码

 

家庭人口

 

手机号码

 

家庭

通讯

地址

详细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家长手机号码

 

姓名

年龄

  学生关系

工作(学习)单位

职业

年收入(元)

健康状况

 

 

 

 

 

 

 

 

 

 

 

 

 

 

 

 

 

 

 

 

 

 

 

 

 

 

 

 

 

 

 

 

 

 

 

 

 

 

 

 

 

 

特殊

群体

类型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是££;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子女:是££

特困供养学生:是££;孤残学生:是££;烈士子女:是££

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是££

影响

家庭

经济

状况

有关

信息

家庭人均年收入       元。

家庭欠债情况:                    

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情况:                

家庭遭受突发意外事件:                   

家庭成员患重病情况:                   

家庭成员失业情况:                       

家庭成员因残疾、年迈而劳动力弱化情况:                                         

其他情况:                                  

承诺内容:

学生本人(或监护人)签字

 

注:1.本表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可复印。

                2.学校、院系、专业、年级、班级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填写。

                3.承诺内容需本人手工填写“本人承诺以上所填写资料真实,如有虚假,愿承担相应责任。”

 

 

 

 

 

 

                                                        

唐山师范学院办公室                     2020428日印 

快速链接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高校辅导员 中国大学生在线 河北共青团
微信订阅号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地址:唐山市高新区156号唐山师范学院大学道校区南院1号楼  邮 编:063000  电话:0315-386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