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唐山师范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处
 部门资讯   规章制度   思政教育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奖助学金   心理健康   主题活动 
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处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宿舍管理制度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宿舍管理服务规范实施细则及考核方法
2018-10-22 14:49  

各系(院)部:

一、本实施细则及考核方法适用于我校学生宿舍管理和服务,是校对系学生宿舍工作学年度考核的标准。

实施细则及考核方法的制定思路是按照《河北省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规范》中相关条款需落实的过程及结果进行成熟度分析。过程评价成熟度分析,运用方法、展开、学习、整合的思路;结果评价成熟度分析,按照水平、趋势、对比、整合的思路。

1.没有方法,或者有相关的方法和要求,该条款基本上没有落实,则该条款应得分值应在030%之间;
2.
有方法、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则该条款应得分值应在3060%之间;
3.
有方法、得到落实,取得一定效果,则该条款应得分值应在6080%之间;

三、本实施细则及考核方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


(附实施细则及考核方法表)

一级

条款内容

二级

条款内容

三级条款内容

分值

实施细则

考核方法及要求

1.组织机构

10分)

 

1.1 机构

系、院成立学生宿舍管理组织,主管系领导负责,设专职辅导员;学生和教师代表参加,定期研究学生宿舍工作。

5

1.系、院成立学生宿舍管理组织,主管系领导负责,设专职辅导员,并明确其职责。
2.
按照其职责应积极开展工作。
3.
定期研究学生宿舍工作,制定相应措施或工作要求,并落实。

1.查阅学生宿舍管理组织会相关材料,分析其涵盖是否齐全,职责分配是否明确。
2.
按照其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工作有效性等相关材料。
3.
定期研究学生宿舍工作情况,制定的措施、要求情况,及其落实的相关记录和效果分析。

 

1.2 辅导员进宿舍制度

应根据学生宿舍楼宇分布及学生住宿情况,向学生宿舍指派专职辅导员。专职辅导员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5

1.根据学生宿舍楼宇分布及学生住宿情况,主管辅导员每周至少检查宿舍两次,每月至少进入寝室查看一次
2.
专职辅导员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1.查阅辅导员值班表、学年内的值班记录情况。

2.查看辅导员的学历情况,抽查辅导员工作资料,评价其工作内容、效果是否为促进宿舍管理服务的提升做贡献。

2.宿舍内务

40分)

 

 

2.1值日制度

 

学生宿舍室内卫生自行负责,安排每天值日。

5

1.按内务标准保持个人卫生;

2.安排值日;

3.定期进行检查,确保环境卫生良好。

 

查阅相关制度、标准、要求情况。

2.2 考核与评定

制定学生宿舍卫生管理和考核制度,并定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被考核个人或单位综合测评挂钩。

35

1.制定学生宿舍卫生管理和考核制度。

2.要定期进行考核。

3.考核结果与被考核个人或单位综合测评挂钩。

依唐山师范学院学生校级“文明宿舍”考核评比实施办法(试行),落实“等级宿舍”评选条件及认定要求。

 

 

 

3.日常管理

15分)

3.1行为规范

 

 

措施

制定针对住宿学生的教育、管理、文明行为规范和考核制度,将学生在宿舍内的表现与校内综合测评挂钩。

 

 

 

 

5

 

 

1.依《学生手册》制定针对住宿学生的教育、管理、文明行为规范和考核制度。

2.应定期检查、评价住宿学生的表现。

3.将学生在宿舍内的表现与校内综合测评挂钩。

4.宿舍的违纪行为。

1.询问、查阅制定的制度、文件和资料;

2.查看规章制度上墙情况、询问执行情况;

3.查看相应的考核资料、相关记录、与评优评先、综合测评挂钩的相关要求及执行情况。

4.宿舍的违纪行为予以相应的扣分,分值单独计入总分。

3.2学生自我管理

落实党团组织进宿舍制度,成立学生自治管理组织,开展文明宿舍、节约型宿舍建设。

5

1.落实党团组织进公寓。

2.成立学生自治管理组织。

3.开展文明宿舍、节约型宿舍建设、评比活动。

1.询问、查阅党团组织进宿舍、学生自治管理组织、文明宿舍、节约型宿舍建设、评比有关资料;

2.现场查看实施情况。

3.通过座谈会了解条款内容的实施情况。

 

3.3经营活动管理

教育学生不私自在宿舍内开展个人经营活动。

5

1.宿舍管理制度中应有条款内容所述要求。

2.应在检查、联查的内容中涵盖其内容。

3.对开展经营活动的学生给予教育和制止,防治该问题再次发生。

1.询问、查阅相关制度、检查、联查、整改的要求情况。

2.现场查看,走访宿舍,通过座谈会了解条款内容的实施情况。

 

4.思想文化教育(15分)

 

4.1思想教育

有关人员应按照职能分工,深入学生宿舍,做好住宿学生的思想教育、行为指导、心理咨询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5

1.学生工作干部应深入学生宿舍,做好住宿学生的思想教育、行为指导、心理咨询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2.宿舍内应实行辅导员值班制度。

1.询问、查阅学生工作干部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学生思想教育、行为指导、心理咨询和日常管理等工作的要求及实施情况。

2.询问、查阅对学生管理、教育、知道、咨询等方面的资料;

3.查看辅导员值班安排和记录情况;

4.2文化建设

开展学生宿舍文化、艺术、体育、实践和心理辅导等活动。

10

 

应积极开展条款要求的相关活动,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1.询问、查阅开展学生宿舍文化、艺术、体育、实践和心理辅导等活动有关资料;

2.现场查看实施情况。

3.通过座谈会了解条款内容的实施情况。

 

 

 

 

 

 

 

 

 

 

 

5.安全管理

(20)

 

 

5.1

管理体系

5.1.1明确主要负责人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 制定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控制措施、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

应明确学生宿舍管理的主要负责人是宿舍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为确保学生公寓安全,应策划安全管理控制措施,制定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 询问查阅相关资料,都制定了哪些控制措施、制定规章制度、操作规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内容是否适宜。
2.
查看执行情况及相关记录。
3.
现场查看实施情况和效果。

 

5.1.2建立相应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1

1.应建立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体现奖优罚劣,责任追究的管理理念;

2.应根据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实施监督考核,及时兑现制度要求。

1.询问查阅制度建设情况,内容是否适宜?
2.
抽查相关考核资料或记录,是否按照制度要求进行了考核?
3.
询问查阅奖惩兑现的相关证明材料;了解制度的实施是否有效促进了安全工作的开展。

 

5.2

治安防范

5.2.1 重视学生之间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防止因矛盾激化而产生不安定因素。

 

1

 

应重视学生之间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进行排查和调处,防止矛盾激化带来不稳定因素。

1. 重视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工作体现在哪些方面?
2.
采取什么方法进行排查和调处,效果如何?
3.
查阅相关记录或材料,分析评价方法适宜性和实施效果情况。

 

5.2.2 学生宿舍床位由住宿学生个人使用,不应出租出借。

1

1.学生应按照宿舍管理部门分配的床位住宿,不应出租出借与他人使用。
2.
应定期抽查住宿情况,保证住宿信息和实际住宿情况一致。

1.查阅相关住宿信息(住宿数据库或住宿名册),内容是否全面,适宜?
2.
询问有关人员定期抽查住宿情况的相关要求和抽查结果情况。

 

5.2.3 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对因特殊原因确需在校外居住的学生,应责令其履行相关备案手续,并严格进行管理。

1

1.应在制度或者管理规定中明确,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
2.
因特殊原因确需在校外居住的学生,应责令其履行相关备案手续。
3.
对校外住宿的学生应严格进行管理。

1.询问查阅学校哪个制度或者规定中明确了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的相关内容。

2.查阅在校外居住的学生履行手续的材料,分析其内容的适宜性、可行性。

3.对校外住宿学生进行严格管理的要求及实施情况。
4.
查阅校外住宿学生名单。

 

 

 

 

 

 

 

 

 

 

 

 

5.3消防和公共安全

5.3.1 建设四个能力,即: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2

1.应严格落实河北省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指南的要求。

2.住宿学生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疏散逃生演练,提升逃生自救能力。

1.询问学生宿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情况?是否全覆盖?
2.
了解学生积极参加疏散逃生演练情况,走访宿舍,询问学生自救逃生能力掌握情况。

5.3.2 学生宿舍内不应焚烧物品、私拉电线,各种电器不应在无人监管情况下充电,不应使用危害消防和人身安全的电器。

5

1.学生宿舍内不应焚烧物品。
2.
学生宿舍内不应私拉乱接电线。

3.各种电器不应在无人监管情况下充电和使用。
4.
不应使用危害消防和人身安全的电器,例如大功率电器。

1.询问对条款要求的内容检查情况,查阅相关检查记录。

2.抽样现场查看焚烧物品、私拉乱接电线、各类电器使用情况。
3.
现场查看有无
使用危害消防和人身安全的电器情况。

5.3.3学生宿舍内不应使用燃气炉、酒精炉、蜡烛等明火器具,不应在宿舍内吸烟。白天不拉窗围子。

3

1.学生宿舍内不应使用燃气炉、酒精炉、蜡烛等明火器具,防止发生火灾。
2.
不应在宿舍内吸烟。

3.白天不拉窗围子。

1.询问对条款要求的内容检查情况,查阅相关检查记录。

2.抽样现场查看是否存在使用燃气炉、酒精炉、蜡烛等明火情况。
3.
现场查看有无在公寓楼内吸烟、拉窗围子的
情况。

5.3.4 学生宿舍内不应存放易燃、易爆、易腐蚀、细菌和病毒标本、剧毒及具有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不应在学生宿舍内做具有危险性的实验。不饲养动物。

2

1.应在相关管理规定中明确,学生宿舍内不应存放易燃、易爆、易腐蚀、细菌和病毒标本、剧毒及具有放射性等危险物品。
2.
学生不应在学生
宿舍内做具有危险性的实验。

3.不得饲养动物。

1.查阅相关规定,是否明确学生宿舍内不应存放易燃、易爆、易腐蚀、细菌和病毒标本、剧毒及具有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要求和不准在宿舍内做实验的要求。
2.
查阅相关检查记录,对上述内容的检查结果。
3.抽样现场查看上述情况是否存在。
4.作为座谈会调查的内容了解相关情况。

5.4突发事件应对

在突发重大事件的情况下应及时引导、安抚学生,并根据预案妥善处置。

2

应明确突发重大事件情况下,学生引导、安抚、处置的相关责任、工作内容和程序。

1.询问、查阅是否制定了相关规定。

2.通过询问、座谈会等方式,了解突发重大事故后学生处置的具体措施和效果。



快速链接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高校辅导员 中国大学生在线 河北共青团
微信订阅号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地址:唐山市高新区156号唐山师范学院大学道校区南院1号楼  邮 编:063000  电话:0315-386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