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唐山师范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处
 部门资讯   规章制度   思政教育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奖助学金   心理健康   主题活动 
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处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宿舍管理制度
唐山师范学院关于开展宿舍安全和卫生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
2021-04-18 17:33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文件

 

                                     20213

 

 

唐山师范学院

关于开展宿舍安全和卫生专项整治工作的

各院系: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增强安全意识,努力创建平安整洁、和谐有序的住宿环境,切实将学生宿舍安全教育、检查、防范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校决定长期开展宿舍安全和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全覆盖、重细节、降风险、保安全”的总体要求,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切实防范遏制危险事故的发生,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建立安全检查工作机制和工作队伍

1.针对校内宿舍和大学生公寓村宿舍等重点场所,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安全教育督查工作机制。各院系要建立项工作机制,组建由院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的常态化检查队伍,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做好安全风险点特别是违规使用电器、明火,私拉电线、不规范使用插排笔记本电脑、防晒喷雾、化妆镜等用品的细致排查;对发现的危险苗头及时遏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对力所不及的情况及时向上一级汇报。学生处将督导检查各院系工作组织落实情况。

2.各院系进一步明确宿舍长的工作职责,加强对宿舍长的培训与管理,宿舍长全面负责本宿舍的用电检查和督促宿舍成员按规定安全用电,及时排查上报安全隐患。

二、具体工作开展及要求

1.深入开展用电、防火安全教育。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对学生进行深入、细致、多次的用电安全教育。

1)着重强调宿舍楼内,特别是宿舍屋内严禁吸烟,创建无烟宿舍;严禁使用蜡烛、蚊香等明火,若发现严肃处理。

2)不私拉乱扯电线,不使用电热毯、热得快等违规电器。床铺所对墙面上有插孔的,直接使用,不允许再接出插排;若没有对应墙面插孔需另接插排的,购买符合3C标准的有质量保障的插排,不购买和使用伪劣、质量差、不合格的插排。将插排用粘钩固定在墙面上,不能用塑料胶带将插排固定在床头或放在床铺上。

3)离开宿舍时,将自己使用的插排插销拔掉,最后一名离开的学生切断总电源、拔掉总开关,保证宿舍无人时处于断电状态,锁门防盗。

要求: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全员学习学生手册中《唐山师范学院学生住宿管理制度》和《唐山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让学生铭记于心,规范执行。老师和宿管员每次走访宿舍,检查时都要重点关注,不断提醒,发现执行不到位的立即指导学生按要求改正。

2.全面加强安全检查力度。各院系要认真落实学生用电安全首任负责制,充分调动检查督导队伍力量,对学生宿舍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督导。学生处将对学生宿舍安全用电等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各院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通报。

要求:1)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宿舍有无吸烟现象、地面有无烟头。是否使用纸壳等易燃物品当垃圾篓盛放垃圾,垃圾是否清理及时。地面、床下是否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是否有易燃品。阳台是否整洁有序,无杂物,无打火机等易燃易爆品。是否合规使用插排,是否人走所有插排拔掉插销,人走电断。

(2)宿舍长、班干部、每天深入每间宿舍检查。辅导员结合深入走访学生宿舍制度,至少每周两次抽查。各院系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逐间宿舍的全面集中检查。各楼楼管员和楼长每天对全楼整体情况进行巡查,同时检查楼内的消防设施完好情况及排查公共区域的隐患。每周二宿管中心工作人员会同学生自管委员会学生干部进行全校联查。每月学生处组织各院系副书记、辅导员对全校宿舍进行互查。重要时间节点和节假日前后进行不定期集中联查。

3)每次检查都要有记录,留存原始档案;辅导员抽查、院系检查情况每月形成报告上报学生处。查出的安全隐患,立行立改;查处的违规电器没收,检查督查的情况进行月通报。

3.扎实开展卫生整治活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学生宿舍卫生专项整治力度,要求全体学生按照文明宿舍等级创建标准,搞好宿舍卫生,重点清理宿舍内的易燃物品,清除阳台杂物,保持宿舍卫生干净、整洁,最低标准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特别是大学生公寓村男生宿舍作为重点整治对象)。

4.大力开展宿舍禁烟行动。着力打造无烟宿舍,严禁在宿舍内吸烟,各院系加大检查通报力度,并将检查结果与评优评先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发展结合起来。

要求:各院系要有针对性建立好抽查、检查、评比、督促、曝光机制。学生处将加大检查和通报力度,通过促、做、查、改、建的方式,大力推进无烟宿舍建设。

 

 

2021年4月18日

附件1: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宿舍安全检查记录表

检查时间

 

人员(签名)

 

检查情况记录:

已经化解问题及措施:

未化解上报及建议方案:

 

快速链接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高校辅导员 中国大学生在线 河北共青团
微信订阅号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地址:唐山市高新区156号唐山师范学院大学道校区南院1号楼  邮 编:063000  电话:0315-386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