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唐山师范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处
 部门资讯   规章制度   思政教育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奖助学金   心理健康   主题活动 
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处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思政管理制度
唐山师范学院学风建设规划方案(讨论稿)
2017-06-08 17:33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和气质,学风建设是高校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一项系统工程和永恒主题。大力加强学风建设也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础性工程。 为促进我校学风、教风、校风建设工作,提升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水平,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特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1、学风承载着高等学校的办学思想,是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学风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和决定人才培养的质量。

2、良好的学风对大学生当前的学习和今后的成长都至关重要。大学生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 ,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关键要看是否真正掌握了现代科学知识、具备了实践能力。学校良好的学风对大学生养成严谨的治学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具有重要影响,对大学生学生的成功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二、学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勤思笃学、修身律己”的观念,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并以求实的科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着力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为保障,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校园氛围,着力培养大学生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才。

三、学风建设的原则

1、全面性原则。学风建设不仅仅是学风的问题,通过学风建设带动班风、教风、校风建设;学风建设也不仅仅是学习的问题,要通过解决学习态度、方法、效果等问题带动学生人际交往、创新创业等关系学生身心健康、素质拓展及人生发展的所有相关问题。

2、实效性原则。精心设计学风建设方案,真诚倾听学生的声音,切实找准问题的焦点,切实宣扬优良学风,解决学风中易出现的问题,通过系列措施,使学生真正感觉到学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3、参与性原则。要广泛宣传,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在学生中形成 “建设学风全参与,建好学风为自己”的共识,使广大同学积极投身学生建设的方方面面。广大教职员工也要积极宣传学风建设、支持学风建设、积极参与学风建设。

四、保障机制

1、组织机制。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全院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由学生处、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会协同负责安排实施。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

长:孙立军、赵剑锋、阎满富

副组长:孟祥昕、李炳焕、王淑娟、刘继祥

员:孙尚斌、陈润军、唐朝晖、张学鹏、王新、檀艳、李丽娜、马作东、崔乃忠、马广宽、李春香、刘云伟、唐福齐、刘金玲、王学增 自律会主席 学生会主席

2、管理机制。学工部、宣传部、教务处等作为学风建设的主要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既要分清职责,加强管理与落实,又要齐抓共管,加强沟通与协调,形成合力。建立健全学风建设例会制度,沟通信息,协调资源,研究改进方案,并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 领导小组将各院系、各部门学风建设状况纳入工作状态考核指标体系,特别是对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进行指导和考评。督促辅导员、班主任和主要学生骨干“进教室、进宿舍、进社团、进网络”,多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态,多提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和对策,多解决大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的关键问题。坚持从学生身上找学风,从校园日常生活中找学风。

3、教育机制。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教育形式、内容和方法。 在形式上,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合力育人的立体框架。 在内容上,要围绕“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探索低年级学生按大类培养,高年级学生分专业培养的人才培养改革方案,解决学生学习兴趣与动力问题。 在教育方法上,以第一课堂教学为主导,以第二课堂教育为支撑,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育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活动促学风、以战绩彰学风,寓教于理,寓教于情,寓教于乐,形成全员化、全程化、全方位化的教育机制。

4、激励机制。建立师生良性互动、互相激励、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激励机制。建立和完善考核制度,每年对学生个人和集体进行考核,把在学风建设中有无成就作为考核学生干部、学生社团、优秀班集体的重要指标。考核结果优秀者应当给予鼓励和表彰,对学风建设中问题严重的集体和个人,要进行批评和曝光,创造一种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

五、具体措施

(一)积极动员,统一思想。

一是学生处结合宣传部制定整体宣传方案,各部门结合自己部门的工作和整体宣传方案,制定本部门的宣传计划,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学生处、团委结合各院系使学风建设宣传工作深入到每个党支部、班级、社团、楼栋、宿舍。二是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的作用,利用各种新媒体、广播、橱窗、简报、板报等,积极营造加强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召开专门的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彻底解决学风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问题,明确加强学风建设的主要措施及主要任务以及对学生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切实调动每位同学的参与积极性。

(二)以教风带学风。

1、第一课堂教学为主导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教师教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风的建设。教师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条件的教师,邀请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激发学生钻研专业知识、开展科学研究的兴趣。

2、教师的敬业精神、严谨治学态度和求实作风,对学生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教师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纪律、学生听课情况的管理,强化点名制度,对旷课、迟到、早退、交头接耳、接听手机等现象,给予相应的记录考核,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

3、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要在教学纪律、教学质量、作业布置、教学常规工作等方面加强教学规范的检查落实,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改进教风学风的对策。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并及时向学校主管领导反映学生关于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实行辅导员听课制度,每星期针对主干课程听课1-2 次,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纠正不良现象。

(三)以管理育学风。

管理育学风、管理育学生。必须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在管理服务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建立“人格上尊重学生,感情上关心学生,工作中信任学生” 的新型师生关系,为学生的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1、加强日常管理

1)推行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制度。辅导员每学期至少与本院系主干课任课教师联系2-3 次,每周检查学生学习纪律,及时对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进行教育处理,尤其要认真查处旷课玩游戏现象。

2)坚持辅导员、班主任进宿舍制度。辅导员要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困难,加强对学生的文明、卫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保障科学合理作息制度。

3)坚持分类指导和全程辅导相结合的管理制度。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到毕业生文明离校,要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学习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开展如“大一适应教育”、“大二文明修身”、“大三成人成才”、“大四求职素质”为主线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学业指导,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不断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阶段学习目标,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动力。

4)尝试实施学长制或导生制。充分调动各年级优秀同学的积极性,实施党员同学带非党员同学、高年级同学带低年级同学、成绩好的同学带学习吃力的同学等等,在学习上、思想上甚至生活上,人人都是帮助对象,人人(除了一年级新生)又是他人导师,一方面让被带动同学从中受益,另一方面也强化了导生的学习的目的性、积极性,强化了责任意识。同时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5)深化免监考制度。通过举办诚信与考风考纪教育月活动,召开主题班会、诚信考试宣誓、学生党员挂牌助考、增加巡视次数、严肃处理考试违纪行为等形式严抓考风考纪。严格免监考申报程序,个人申请审批同意后,签署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通过向全校公示参加免监考班级考试时间安排表,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保证免监考的真实性和严肃性。让诚信考试、自主监督成为考试新风尚,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和考风。

6)加强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制度,有效发挥家庭和社会的教育管理作用。辅导员特别要关心那些留级、降级、试读学生,作好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填补目前存在的退试学生管理盲区。

2、强化服务育人机制。

学校直接服务学生的部门,如学生处、教务处、图书馆、后勤处等,要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完善作为学校部门的功能,制定规章条例,强化服务育人功能。 学生处将重点关注经济贫困生、学习后进生、心理问题生等特殊群体。通过积极为经济贫困生争取勤工助学岗位、指导帮助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公开、公平分配学校各种补助等措施,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和思想上的负担,使他们能轻装上阵,自强不息;通过学长制帮教形式,帮助后进生找原因,定目标,鼓士气,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能迎头赶上。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将重点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大学生,通过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人格心理。

(四)以榜样树学风。 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有赖于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要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社团、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会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的指导,引导它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认真作好各类奖学金、先进社团、先进班集体、文明寝室的评选与表彰工作,及时树立典型,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真正让学生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四)以活动促学风。

校团委、各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在努力推进党团建设、素质拓展工作的过程中,要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通过日常工作和一系列特色活动,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1、各部门在日常工作中突出学风建设。通过团校在“推优入党”和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中突出对学习成绩的要求;通过学生刊物,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大力推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2、加强主题活动,活跃学术氛围。通过举办励志讲坛、学术报告、就业指导、英语角、演讲、辩论、学习经验交流等特色活动,鼓励学生献身科学事业,树立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3、结合各类竞赛,如全国挑战杯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大力开展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开展特色专业竞赛,激发学生加强专业实践及创新能力培养的积极性。

六、学风建设重点工作

1、以完善机制为突破口,夯实学生党建工作的龙头地位。通过党员挂牌制度,发挥党员同学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的身份亮出来,党员的声音响起来,党员的事迹显起来,打造一批学风建设的学生骨干和典型代表。

2、宿舍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良好的楼风,对营造“文明作息,健康生活;和谐相处,诚信友爱”的学生生活氛围具有重要意义。宿管中心要进一步明确各方面的责任,加大落实力度,完善楼栋组织建设;明确目标,抓住重点,加强楼栋宣传阵地建设;深入基层,细致排摸,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突出矛盾;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开展楼栋特色活动;加强督导,形成长效,有效提升工作水平。

3、加强校园环境文化建设。配合和谐校园环境建设,加强校园文化设施、文化景观和识别系统建设,并积极促进校园周边地区文化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校区现有图书馆和历史建筑等文化设施的作用,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建设一批寓意深刻、内涵突出的人文景观;配合宣传部,在主要道路口、教学楼、活动中心等学生集中的地方,悬挂教学名师等宣传海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4.加强文化传播载体和网络文化建设。切实加强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和出版社建设,加强课堂、讲坛等各类文化阵地的建设和管理;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增强对学生吸引力;加强校内BBS 管理与热点引导,建好管理员队伍和舆论引导队伍,落实“实名制”和“校内讨论”两个管理关键环节,着力引导好网络舆论,开展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辅导员博客建设,使之成为增进师生联系、增强教育效果、深受学生欢迎的重要平台。

5、和教务处协调,重点加强制度研究和制定,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管理。针对目前一些教、学工作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加强制度建设,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强对制度执行的力度,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同时建立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有效沟通渠道,充分发挥教师育人功能。鼓励教师多参与学生课堂之外的学习和生活,加强对学生生活、学习、成才方面的全面的指导和关心。


快速链接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高校辅导员 中国大学生在线 河北共青团
微信订阅号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地址:唐山市高新区156号唐山师范学院大学道校区南院1号楼  邮 编:063000  电话:0315-386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