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美文 
 心理测评系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正文
浅谈人际交往中的心理效应
2018-05-30 10:16  
                           

亚里士多德曾说过:能独自生活的,不是野兽,就是上帝。我们生而为人,就不可避免的要与他人交流。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每个人在内心中都渴望与他人进行交流,都渴望别人了解自己,关注自己,渴望自己成为别人心目中的焦点。

我们每一个人从认识,到相知,再到了解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但在这一过程中往往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在第一次见面时这个人的外貌、谈吐、仪表直接影响到我们对这个人的判断:是深交,还是一面之缘。当然这只是通过我们的五官感受做出的判断,是片面的,不准确的。

如果你不喜欢一个人,就可能带有色眼镜去看待他,认为他做的每一件事都让人不喜欢,但是当你需要帮助,他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你度过了难关,这时你对他的印象就会发生巨大的转变。所以说,我们对待他人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不要用先入为主的心理去判断,否则可能失去一个好 朋友,这就是首因效应,首因效应也叫首次效应、优先效应或第一印象效应,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

小例子:在面试或进入新的集体,让别人认识你,都需要进行自我介绍,首因效应就在这个里面,所以自我介绍其实是很重要的,但很多人忽略了自我介绍的重要性,很多都是随意上去介绍个姓名老家和兴趣就了事,这其实给别人留下的印象很浅,感觉没什么闪光点,如果说话的时候不自信或者支支吾吾,那么第一印象也就会很差,很多人潜意识里就会觉得这个人不行,以后不需要太注重跟他来往。

在我们与人交往中的心理效应中除了首因效应,还有近因效应、晕轮效应。

其中,近因效应在我们平时的交往过程中影响也尤为明显。近因效应是指当人们识记一系列事物时对末尾部分项目的记忆效果优于中间部分项目的现象。信息前后间隔时间越长,近因效应越明显。

小例子:像多年不见的朋友,在自己脑海总印象最深的往往是离别时的场景;老师对学生批评时在最后也都会加上一句关心的语言;夫妻之间吵架,一气之下可能忘记了以前的种种恩爱,只想离婚。这都是近因效应的表现。

再有,晕轮效应在学习生活,与人交往中由个体的局部引申概论出个体的整个现象也是普遍存在的。

小例子:美国心理学家凯利曾以麻省理工学院的两个班级的学生分别做了一个关于晕轮效应的试验。上课之前,实验者向学生宣布,临时请一位研究生来代课。接着告知学生有关这位研究生的一些情况。其中,向一个班学生介绍这位研究生具有热情、勤奋、务实、果断等项品质、向另一班学生介绍的信息除了将热情换成了冷漠之外,其余各项都相同。而学生们并不知道。两种介绍间的差别是:下课之后,前一班的学生与研究生一见如故,亲密攀谈;另一个班的学生对他却敬而远之,冷谈回避。

可见,仅介绍中的一词之别,竟会影响到整体的印象。学生们戴着这种有色镜去观察代课者,而这位研究生就被罩上了不同色彩的晕轮。

这些都说明人们在交往过程中对待熟人更重视近期的表现,而忽略过去的表现。所以说在和熟人的交往过程中更要谦虚、真诚;并且熟人之间保持新鲜感很重要,就像一条向前延伸的直线每过一段时间跳一下,向上升高一点后再向前延伸。

人是社会动物,需要与他人交往,虽然每个个体均有其独特的思想、背景、个性、行为模式及价值观、世界观,然而人际关系对每个人的情绪、生活、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我 们在工作、生活中要充分认识自己,用正确的态度去看待他人,创造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

编辑: 17级美术系心理委杨新宇

审稿:心理咨询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