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唐山师范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处
 部门资讯   规章制度   思政教育   国防教育   学工系统   奖助学金   心理健康   主题活动 
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处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思政管理制度
唐山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1-03-26 09:25  

唐山师范学院文件

 

 

院字202142

 

唐山师范学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等有关政策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我校育人模式改革,扎实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大力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创新学校育人模式改革和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为重点,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与教师主导地位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融补的工作理念,通过管理育学风、教风带学风、考风正学风、活动倡学风创新创业教育促学风和家校协同育人助学风措施,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全面提高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教育引导与规范管理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严格要求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坚持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

、总体目标

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全校上下大力弘扬“沉下心思,放开眼界”的优良学风,促使学生成为良好学习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精神的践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

、主要措施

学风是学生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纪律、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是学校创品牌、提声誉、促发展的基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抓手。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明确分工,齐抓共管,使学风建设形成体系。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建立校、院系两级学风建设责任制。学校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切实落实学风建设“党政一把手工程”。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长:校长

副组长:主管宣传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的校领导

  员:宣传部、学生处、团委、人事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研处、后勤处、实验管理中心负责人及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学生会、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主席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处处长兼任。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部署以及对全校学风建设的检查、监督和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学风建设日常管理工作。

2.善学风督导机制。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院系学风建设情况的检查、监督,实行校、院系两级教学和学工部门学风建设联席例会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例会,分析、协调和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教务处、各院系

3.加强对学风建设的考评。在年终学生工作考核中,将各院系学风建设工作成效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将学生到课率、考研率、就业率以及学生日常上课表现作为评价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准确、定性定量地评价学风建设情况。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教务处、各院系

4.全面落实导师制。实施学业导师、项目导师等多样化的导师制,明确导师职责,逐步扩大导师在学生中的覆盖面。导师要对所带学生进行精细化的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学习引导;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培养目标,因材施教,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做好学业规划,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辅导学生参与科研和学术科技竞赛,培养、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建立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潜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树立专业学习意识和职业规划意识,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鼓励各院系将导师工作量按相关规定计入教学工作量。

牵头单位:各院系

责任单位:各院系

5.持强化五项制度。

一是进一步坚持院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的听课制度,加大听课督查力度。

牵头单位:教务处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院系

二是进一步坚持辅导员、班主任查课、查寝制度,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院系

三是坚持学生学习成绩通报制度,每学期向学生家长通报学生在校学习情况。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院系

四是坚持课业预警制度,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牵头单位:教务处

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各院系

五是坚持学生约谈制度,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院系

6.完善学风建设保障机制。积极探索和完善符合学校办学特点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考评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班级考核评比办法,把优良学风作为“省级先进班集体”“大钊班集体”“优良学风示范班”等评选的重要条件。修订评奖评优文件规定,进一步细化学生综合素质的评价办法,加大对取得显著成绩学生的奖励。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教务处、各院系

7.善学生学科竞赛、科研成果和发明专利奖励办法,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培养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对于指导学生社团和指导学生科研、发明、竞赛取得成绩的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列入教师工作业绩考核和评职评先指标。

牵头单位:团委

责任单位:团委、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各院系

(二)加强管理育学风

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整体推进学风建设,注重调动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动性,积极投身学风建设活动。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念。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意识,端正学生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教育学生把自己的学业与国家建设、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融为一体,树立正确人生价值取向和职业发展观。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宣传部、各院系

2.加强日常管理工作,促进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强化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理念。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团学干部要在学生日常行为教育、管理与服务中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严格规范课堂秩序,加强对课堂行为的管理,狠抓旷课和上课迟到、早退等现象,保证到课率;对于上课玩手机、吃早饭、睡觉、打网络游戏等不良现象,任课老师要及时批评指正,维护良好的课堂学习秩序;对于违反考风考纪、论文剽窃等违纪行为,按照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及时处理;辅导员、班主任经常深入教室、宿舍和学生活动场所,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动态,严格请销假制度,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习纪律和作息制度,帮助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切实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建立与家长的沟通机制,形成学校与家庭教育的合力。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院系

3.强化班级管理,狠抓班风建设。班级是学风建设的基本单元,以班级学风为中心着力加强班风建设,提高班级凝聚力。以争创优良学风示范班等班级荣誉为目标,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着力抓好学生考试优秀率、及格率和考研率;加强“班级日志”的精细化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有效抑制不良风气的滋生;充分发挥班委会、团支部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以及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等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各院系

4.加强班级宿舍管理,促进良好学风养成。以宿舍为单位加强协作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引导;推行党员、学生干部联系宿舍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助力良好学风的形成;加大“文明宿舍”评建工作的力度,将四六级通过率、考试优秀率、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以及宿舍成员整体学习状况作为重要的评选指标,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各院系

5.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对学生的各项奖励制度;通过校园网、报刊、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各种途径载体,加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各类奖学金获得者、十佳毕业生、自强之星、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示范班以及在各种科技创新、实践活动、重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做出贡献的学生和集体的宣传,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作用和示范作用,在校园中营造人人争先进、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宣传部、团委、各院系

6.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培育诚实守信精神。建立并完善大学生诚信档案,严格管理,细化标准,把诚信等级作为学生评奖评优的重要考核条件,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展现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诚信品质。构建“无人监考诚信班级”评价体系,明确无人监考诚信班级建设条件,推动班级诚信文化建设。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各院系

(三)优良的教风带学风

加强学风建设,离不开广大教师的言传身教和优良师德师风的引导。增强教师课堂管理意识和教书育人意识,加强教师课堂教学过程、教学质量的监督和反馈,把教书育人工作作为教师聘任、考核、晋升等的重要条件,传承“良师益友,承绪出新”的优良教风。

1.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和学生成才的引导者。通过强化师德教育,开展“师德标兵”评选,建立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和激励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开展培训、加强交流观摩、充分发挥教研组作用、鼓励开展教学研究等方式,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用在教学上;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竞赛、教研成果评比和优秀教师的评选活动,培养骨干,铸造名师,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

牵头单位: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教务处

责任单位: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教务处、各院系

 2.教师要从课堂教学入手,加强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要跟踪学科前沿,更新知识结构,积极参加学术和教学科研活动,提高自身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学生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要重视实践教学,开放各类实验室,指导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和设计性实验;要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与专业相关的社团活动。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崇高的人格魅力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局面。

牵头单位:教务处

责任单位:教务处、科研处、实验管理中心、各院系

(四)严谨的考风正学风

狠抓考风考纪,发挥优良考风对学风的促进作用。以学风建设年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严抓考试作弊正考风”活动,各院系要抓好学生考前教育、考中监督、考后通报的关键环节,将预防机制与惩戒制度相结合;严格执行《唐山师范学院学籍管理规定》《唐山师范学院考试违纪处理办法》;强化监考规范,完善监考人员培训,实行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作为的监考人员实行问责。各院系考试“作弊率”不作为学生工作评估考核指标,大力倡导诚信考试。

牵头单位:学生处

责任单位:学生处、教务处、各院系

(五)校园文化活动倡学风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积极开展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教育。

1.建立学术科技活动平台,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学术创新和实践,营造浓郁的学习、学术氛围。通过引导和资助学生参加科研和科技活动,奖励学生的科研成果和科技成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的管理,注意调动和发挥教师在指导学生开展科研科技活动中的作用。加大对学生科研活动经费的投入,各院系对学生的科研活动要给予经费上的支持。

牵头单位:团委、科研处

责任单位:团委、科研处、教务处、各院系

2.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通过合理制定社会实践教学教育方案,建立社会实践教学教育实践基地,完善社会实践体系;以推进社会实践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基地化为目标,以“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重点,大力实施素质拓展计划,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以致用。

牵头单位:团委

责任单位:团委、各院系

3.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强化学习型社团建设。以学术讲座、课外科技、实习实践等活动,营造校园学术气息,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聘请有专长有责任感的教师指导学生社团,促进学生社团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发展,不断提高社团活动的层次和水平;各院系根据学科专业和年级特点打造优质专业活动品牌,形成“一系一品牌”的良好格局;开展校园科技文化节等品牌文化活动,为学生自觉学习、积极创新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牵头单位:团委

责任单位:团委、招生就业处、各院系

4.发挥校园环境对学风的培育作用。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幅窗及各种新媒体,营造学风建设的浓厚氛围。加大校园文化建设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加强教学基础、学生科研活动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教室、图书馆、学生宿舍和学生活动场所条件。进一步优化办学资源配置,完善学校公共服务体系,强化行政人员服务意识,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教师乐教、学生爱学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增强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牵头单位:宣传部

责任单位:宣传部、团委、后勤基建处、各院系

(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促学风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学生实践能力提升。通过创新创业课程教学、社会资源开发利用、讲师团队组合优化、教学与实践平台搭建、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等措施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与职业技能。

创新创业教育要做到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授课内容,完善课程结构,丰富教学形式,创新途径载体,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抬头率;挑选业务能力强、经历丰富、有挑战精神的优秀教师充实到创新创业教育队伍;组织教师参加校企交流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吸纳业内专家、企业精英走上讲台,弥补校内讲师团在专业技能上的短板;建设校园众创空间,积极寻求政策支持、完善制度建设、加大经费投入、保障软硬件配套,为创新创造、成果转化、校企合作搭建平台。

牵头单位:招生就业处

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各院系

(七)家校协同育人助学风

构建家校育人共同体,建立“以学生接受为核心,以学校教育为主导,以家庭关爱为助力”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开展家校协同育人,发挥学校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学生自立自强生活习惯,提高学生学习能力。通过在重要时间节点面向全体学生家长写信和面向家庭困难、学习困难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家访等活动,做好学生学业通报,学业帮扶,为生涯规划和学业发展提供建议,宣传就业政策营造家校协同育人良好生态,助力学风建设。通过建立学生成长档案,科学评价,全方位展现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及发展轨迹,提高学生的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能力,提升学生的成就感,为毕业生撰写自荐信及用人单位选拔人才提供可靠依据,推动学生成长成才。

牵头单位:学生处

任单位:学生处、各院系

学风建设是我校办学目标的重要内容,是提升我校办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各部门协调联动、常抓不懈,共同促进我校学风建设迈向新台阶。

 

 

唐山师范学院

                                2021322

 

 

快速链接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高校辅导员 中国大学生在线 河北共青团
微信订阅号

版权所有©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  地址:唐山市高新区156号唐山师范学院大学道校区南院1号楼  邮 编:063000  电话:0315-386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