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2020-11-04 18:31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古有谚语:“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今亦也通用。水是指人民群众,舟是指人民群众所拥护的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主义的胜利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 。陈毅曾说过中国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由此可见人民群众力量的重要性。

水能载舟。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可歌可泣的峥嵘时代中,沂蒙女性舍小家顾大家,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真正做到了军民一家亲。20131125日习近平主席抵达革命老区临沂考察时说:“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产生了伟大的沂蒙精神—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

在和平的年代,水亦能载舟,人民群众依旧发挥着重要作用。国有难,召必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此尤其凸显。中央号召,实施相应政策 ,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各个医院医生不惧危险,将生死置之度外,前往武汉 。为修建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建筑工人们昼夜不休,即使在大年夜也在坚持工作,只为了医院能够早日建成 ,尽早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外卖小哥,志愿者们主动地在这危机的时刻提供志愿服务,为身在前线的战士们做好后勤保障。这充分展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是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如水一般载负着,支撑着中国共产党这只大舟,与其共抗疫情。

水与舟密不可分,共同前行。

中国红军长征的胜利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如徐解秀和三位女红军的半条被子的鱼水情。这条被子载负着人民群众和中国共产员共赴国难,共同战斗的决心。是的,正是由于有着如徐解秀等爱国人民群众的支持,一滴滴水的汇聚载负着船向那胜利的目标前行着。而这些支持的获得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努力。他们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利益为先,真正地做到紧密联系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80多年前的长征路上,广大人民群众的无条件支持是长征取得最终胜利的坚强后盾,80多年后的今天,只有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无论事实如何变迁,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力量的源泉。

水亦能覆舟。

中国共产党要时刻紧密地关注社会动态,关注人民群众生活,走近人民群众,不可有丝毫的懈怠。要积极进行党性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提高其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尤其是青年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注重青年的教育,向习主席学习,不断地求学,从而达到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的境界。这就要求青年背起沉甸甸的书箱,用知识来丰富自己,来武装自己。提升自身的境界,使舟可以借水顺流而下,而不是磕磕绊绊,甚至沉舟。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与舟就象征着人民群众和中国共产党,二者相辅相成。相信在未来,通过人民群众和中国共产党的同舟共济,必将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