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浅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11-08 19:45  


浅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的一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将变为现实。

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孜孜以求的理想社会状态。“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出自《诗经大雅民劳》的首章。这句诗的大意是,老百姓太劳苦,应该稍稍得到安乐了。它明确地表达了奴隶时代先民们的悲惨遭遇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经过历朝历代的发展演变,“小康”成为仅次于大同的理想社会模式,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逐渐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人民群众所向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经发展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缩小社会收入差距,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有利于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悟空问天到蛟龙下海,从复兴号高铁首发到国产大飞机首飞,从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到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它们无不承载着国人梦想,凝聚着中国智慧,展现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崭新图景。


天下之事,不胜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云谲波诡,复杂多变,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类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冷静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们取得了许多重大历史性成就,但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许多短板和不足,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依然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久久为功,补短板强弱项,沉着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当前我们仍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肃斗争中,我们每个中国人,每一位青年都要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坚定信念,执着奋斗,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