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鉴往知来,砥砺奋进
2020-11-14 14:57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片段。这不仅提醒我们要鉴往知来,更号召我们要在新时代砥砺前行。

长征途中的“半条被子”的故事令现在的我们都为之感动。女红军战士与农民徐解秀一同过着艰苦的生活,开拔之时将半条被子留下,这见证着深厚的军民情谊,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真正与人民一道、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长征取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奋力推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经苦难而辉煌的中国革命历史,凝结着我们党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抗战时期,沂蒙红嫂的事迹可谓“十分感人”。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口中,才明白英雄的感人。沂蒙红嫂于战火纷乱之中,把奶水喂给烈士的革命后代,自己孩子却只能吃糊糊汤。这样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而这无数的“红色足迹”更是印证着我们党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的革命理想和政治本色。


当代的共产党人更是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中国维和女警和志虹跟随祖国召唤,纵使付诸生命,也留下“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以最快的速度,投入战争,这也是当年非典时她作为军人对祖国奉献的又一次写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现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当代共产党人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将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践行着当代人的使命和责任。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发奋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把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同时也应鉴往知来,学习前辈精神、砥砺奋进,走好新长征路上的每一步!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