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2020-11-17 18:26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

            ——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早在宋朝时期,开国大臣傅亮先生就曾说过:“古之建国,教学为先。”这句话是讲:从前建国立业,都是以教学为主。由此看来,中国从古至今便对教育事业的发展尤为看重。从教育二字上来看,教便意为教书,而育则比喻育人,教育的意义就是先通过学习知识及做人,再为家国做出贡献。然而,有师才有学,一位好的老师才能打动学子的灵魂,才能给予学生更好质量的教学,才能为党和人民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所以教师的培养便显得更加重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百年之计,教育为本,只有国家的教育工作做得好,培育出的人才才会更多,科技才会更加发达,而科技的发达则会引领着一个国家走向更加繁荣的道路。除国家的科技与经济会大大受到教育的影响之外,国民的素质也会因教育得到提升。当今社会上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相比较偏远地区,越发达的地方人民群众的素质教育就更好。正是因为科技水平的提升与素质的提升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当人民群众的素质普遍提高,那么一个国家的经济文化水平也会随之提升。因此更不难看出,教育对人民群众生活、社会进步、党和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性。

谈到教育,便少不了教育的双方—教师与学生。在古人留给我们的不少文化典籍中,不乏众多尊师爱道之文,其中有一篇《荀子大略》,笔墨浓重地点出了一个国家的盛衰与教育的相关性,里面写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这一观点在中国思想史上一度产生了十分深远的影响。它点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国家想要兴盛,就必须尊重老师,看中有技能的人。21世纪中国的飞速发展,被世界看在眼里,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皆是来源于知识和科技。而知识与科技,正是来源于老师们兢兢业业地传授学术知识。人民要发展,思想要进步,国家要富强,都离不开教育的力量,唯有尊师重教,才能获得更好的知识与技能。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与学之间,也更要相处“得当”,才能使中国的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中国正在全民普及义务教育,致力培养高科技人才,现阶段已经正从九年义务教育向十二年义务教育阶段过渡。同样的,也有一代又一代的人,通过教育学习知识,为社会的发展与祖国的富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教育的发展,才能带动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可以说,党和国家一刻也未曾松懈过对中华儿女的教育事业。放眼2020年,即便是深受疫情影响时,也选择通过像网课、学生自主学习等途径,来让我们学习更多知识。这是一份教育的力量,我们作为中国的新青年、大学生,更要自觉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学习师长传授的知识,回馈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