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创新—国家发展之血液
2020-11-20 08:00  

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如果说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那么自主创新就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走进历史的书卷,拨开历史的烟云,寻找属于那些年代创新的符号。看男耕女织的原始社会,炎黄子孙正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探四大发明,我们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人类文明的辉煌;悟百家争鸣,各学派求同存异,百花齐放,都是自主创新的印记和成果。创新是流淌在时间长河中的思想与灵魂,是不可或缺的生活智慧。

而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的春天,从科教兴国战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创新型国家到世界科技强国,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再到创新发展新理念,这一系列的方略指引和推动着中国科技事业从奠定基础、打破封锁、建立体系,到改革开放、奋起直追、全面提升,再到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塑造引领,走过了60多年辉煌发展历程。国际上越来越多的评论认为中国正在摆脱科技创新跟踪者的角色,已经具备了实现跨越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正以赶超者的姿态,加快迈向世界创新中心。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艰苦创新创业与不懈奋斗,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高技术产业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标杆。

时间来到2020年初,我们站在了世界抗“疫”的前线,也再次见证了英雄对这个时代的守护,不同的是,英雄的力量不再如夕阳般悲壮,更像一颗颗启明星,汇聚在时代的洪流中,一起闪耀着光芒,点缀在我们每个平凡人的生活里。“逆行者”的出现不仅仅叙述着传奇,更是我们当下以及未来的榜样。而与此同时,在这场艰难的战“疫”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对今天整个社会的发展和面对困难时它所具备的重大意义,也不禁让人感叹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创新的依赖程度之大,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创新给我们带来的无限可能与利益。

个人创新不可渺视,特别是青年人的创新。青年,作为每个时代的新秀,拥有着每个时代所给予他们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同时他们身上也融合了符合每个时代本身的青年精神,而创新精神就蕴含在当今时代的青年精神之中,他们以出其不意的方式推动了中国乃至整个世界范围内方方面面的发展,以创新创意增添了世界各个地方本土文化本该有的底色。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中的一员,我们要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继往开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要以赤子之心助力祖国发展,以创新之血熔铸祖国创新之魂。

习近平主席曾说过,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而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换而言之就是,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因为只有企业强大了,经济实力才能变强,而经济实力又是决定一个国家在世界舞台上是否具有话语权或者具有多大话语权的重要标准。

2020年,除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让我们猝不及防之外,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同时也是祖国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也是攻坚之年。在受疫情影响下,几乎全世界的经济都呈负增长趋势的巨大背景之下,中国仍能以较高的增长趋势稳步增长,那是为世界人民所惊叹的,而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中也不乏许许多多创新思维的体现。“中国创新力量”的快速崛起,我国科技创新也在深刻改变着世界创新版图!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