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集中力量办大事
2020-11-30 18:29  

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主席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改革开放,迎来经济发展之春;“十三五”规划,进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新冠来袭,于诸多不确定因素中,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40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由此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979年,中美建交,共谋发展,同时打开第一扇窗——经济特区,向落后与封闭说再见;1981年,恢复国债发行,与公民重振信心,重建团结;1982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所有制企业改革、开放浦东、邓小平南巡、1997年香港回归,1999年西部大开发、澳门回归……一次次改革,一点点创新,我们把力量用于提升、自强、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工业大国,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改革开放,迎来经济发展之春,打开开放与发展的大门。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后半程,世界经济将会遭遇一段困难时期,“十三五”恰是中国经济由1978年以来的超高速增长迈向新常态的转折期。

2008年国际经融危机后,世界经济遭到了巨大打击。其后,经过各国多年的共同努力,世界经济开始缓慢复苏,但仍十分脆弱,充满不确定性,且各国应对经济危机超常规财政刺激政策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而我国准确把握新常态,面对风险从容淡定,创新宏观调控精准发力,集中有限力量,完成八件大事。

一是全面二胎政策落实,避免劳动力萎缩;二是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未来老有所养;三是居民收入翻番,实现每个人的中国梦;四是建设制造强国,企业扬帆出海;五是鼓励创新,大众创业不是梦;六是竞争性领域放开;七是逐步免除学杂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八是鼓励低碳经济,再现碧水蓝天。

如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的冲击,中美贸易摩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我们要抓住历史性机遇,以创新驱动为主,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发挥自身优势,集中力量做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事,有效应对各种不定性与挑战。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更好联通国内国际市场,更好利用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