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内联外拓,示范先行
2020-12-03 18:34  

我们提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促进我们自身加快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改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的讲话

 

改革开放,任重道远;试点先行,勇立潮头。人们曾用“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来形容浦东的封闭与落后,浦东小楼墙壁斑驳,道路泥泞,高楼尚缺,与如今浦东的开放与包容形成鲜明对比,但人们怀着“浦东开发一是一,二是二,一步一个脚印,靠实打实干出来”的美好期待,将浦东打造为创新开放包容的新新城市,上海有责任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护航。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习近平总书记每每考察上海,必用此话来激励人们更上一层楼,对浦东的开放与发展抱有极大的期望。上海也不负厚望,高科技企业层出不穷。医疗医药界的联影,微创,药明康德,无人机领域的昊翔,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新时达,沃迪,微电子领域的中芯国际,展讯,华虹,兆芯,中微,复微,先进,海洋装备领域的振华,江南,外高桥,航空领域的商飞,核电领域的上海电气,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上汽,信息软件领域的万达信息,宝信软件,网宿科技,网络设备和智能手机领域的斐讯,都是崛起的上海高科技明星企业。企业崛起依托于中国国内的巨大市场,并竭力将中国科技成果推广到世界,加强对外联系。上世纪七十年代改革开放,八十年代建立四个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开放城市,建立沿海经济开放区,九十年代浦东开放,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政策,中国改革开放一步一脚印,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浦东工作还要坚持从全国一盘棋出发,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习近平在浦东调研时再次作出清晰论断:“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上海自贸区建设全国起步最早,年年都有进步,是全国的标杆。如今新兴产业落地生根,制度创新开花结果,高端人才安家落户,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丰富……为其他地区提供崛起范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促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今后一个时期,尽管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是中国的坚定选择。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新征程新起点,机遇蕴含精彩,号角催人奋进,让我们众志成城奏响先行之歌。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