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英雄,护国之剑盾
2020-12-06 18:14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习近平主席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

 英雄者,乃胆识过人、聪明智慧、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英勇奋斗令人敬佩的人。汉代文学家刘劭云:“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者,有凌云之壮志,气吞山河之势,腹纳九州之量,包藏四海之胸襟;英雄者,拥有藐视一切之能力,傲视群雄之气势,世人对其无不敬畏;英雄者,深明大义,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但是,无论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其本旨都离不开"国”民”两字,头顶正义、肩扛民族、手托国家 ,是英雄永恒的担当。英雄是时代的辉煌、历史的记忆,英雄是国家荣耀、民族的偶像。

纵观古今有无数的仁人志士在这片华夏的热土上奉献着自己。他们都是可歌可泣的英雄,我们理应向其学习,以小我之力,无私奉献自己,做自己的英雄。

古有郑成功东南抗清,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他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为此蔡元培先生曾写下“叱咤天风镇海涛,指挥若定阵云高。虫沙猿鹤有时尽,正气觥觥不可淘。”的诗句对其加以高度的赞扬。是的,我们不可否认的是郑成功他做到了家国土地寸土不让。犯我国土虽远必诛的铮铮誓言。他是国家的剑与盾, 他真正意义上的做到了保卫国土,击退敌人


抗日战争时期义亦有铁骨铮铮的英雄 ,可否记得那血战刘老庄的八十二战士?他们被称为喋血刘老庄连。他们以少胜多,以微己之力抵抗大量的日军和伪军,不畏生死,顽强抵抗,冲破敌人的包围圈。他们以血肉之躯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成为了保卫祖国的剑与盾。这个英雄群体的历史伟绩将永垂不朽。如今,英雄的刘老庄连用生命和鲜血诠释的抗战精神依旧传承着。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应学习其英雄事迹和传承英雄精神。

揆诸当下,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但我们不能忘却我们这份和平是有祖国边疆的守卫者们努力的成果。神仙湾位于我国的边疆,它被称为地球上的最高哨所。这里的生存条件极其恶劣。但就是在这极其恶劣的条件下,依旧有着着一群可爱的战士们,他们用双脚丈量我们亲爱的国土,用双臂拥抱我们伟大的祖国。他们甚至为此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但亦在所不惜。他们是保卫国家的坚盾,是中华人民的英雄,是民族的英雄。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不怕困难,不惧牺牲的精神。努力学习知识,丰富自身,如这些英雄前辈一样,形成一把剑护卫国家亦或是形成一块盾保卫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可以达到做自己的英雄,甚至做民族的英雄,做国家的英雄的目标。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