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铭记历史,敬畏英雄
2020-12-09 18:34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应朝鲜政府请求,党中央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人民志愿军慨然奔赴朝鲜战场。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钢少气多”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高举和平旗帜,吹响正义号角,同朝鲜人民一道,无畏强敌、英勇奋战、不屈不挠、舍生忘死,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场立国之战,“钢少气多”的志愿军战士打败了“钢多气少”的美帝国主义军队,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捍卫了民族尊严,打出了国威军威,极大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为新中国赢得了和平的发展

环境。诚如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所说:“西方殖民主义者在东方海岸架起几门火炮就可以奴役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为捍卫公平正义、推动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伟大抗美援朝战争中锻造形成了以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革命忠诚精神、国际主义精神为基本内涵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正义战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人民军队宗旨、本色和作风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历史传统的传承,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激励中华儿女战胜困难、顽强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然而世界光影交织,主旋律中总夹杂着不和谐杂音。有的人打着“还原历史真相”、“重新评价”、“历史研究”等旗号,肆意歪曲历史、扭曲现实、消解崇高,丑化英雄。质疑“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叫嚣“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凡此种种混淆是非的谣言借助网络肆意传播,引起了大众对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的认知混乱,损害抗美援朝英雄形象,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是国家脊梁,是民族前锋,是伟大英雄!历史不容混淆,英雄不容污蔑,崇高不容践踏!还原历史、守护英雄、捍卫崇高,就是守护良知、捍卫正义,保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与其责骂罪恶,不如伸张正义”,对那些“精神流氓”、“民族败类”,最好的方式不是反复的谴责,而是用法律的武器对他们进行坚决的制裁!近年来,为回应人民群众对污蔑英雄人物的现像的广泛关注和强烈愤懑,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立法形式对英雄烈士进行保护,有力打击了一些别有用心之徒的嚣张气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应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辨是非曲直,分清黑白善恶,不人云亦云、无中生有,不罔顾历史、造谣诽谤,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崇尚英雄、敬畏英雄,争做英雄,砥砺人格修养,锤炼过硬本领,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