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不忘来时路,奋斗新时代
2020-12-12 18:16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顽强拼搏、努力奋斗创造的。而有幸逢迎伟大新时代的我们,更应不忘前辈足迹,以奋斗铸就新时代的辉煌。

我们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但奋斗却并非易事,奋斗是艰辛的,奋斗是长期的,奋斗又是曲折的。

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便从未停止奋斗的步伐,她带领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经两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坚持抗战打败日本侵略者,战略大决战解放了全中国,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次次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充分发扬了伟大的奋斗精神。

奋斗是曲折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要始终发扬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不能生产飞机、汽车,甚至不能生产一般的工业品,连火柴都叫洋火,煤油都叫洋油。但在此时,无数中华儿女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伤痕累累的祖国,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邓稼先放弃国外原本优越的条件回到祖国,带领大家在艰苦条件下研制原子弹。当蘑菇云横空出世、世界都为之震撼之时,他却已重病在床。躺在病床上,他的最后一个心愿却只是去天安门广场看一看。正是有一批又一批如邓稼先一般的有志青年的不畏牺牲的艰苦奋斗,才改变了新中国一穷二白的局面,使新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

奋斗是长期的,伟大的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在当下,党和国家更是以奋斗精神迎接每一个机遇与挑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最终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身为当代青年,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更应不忘前辈不懈奋斗的精神,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以使“强国一代有我在,幸福人生奋斗来”成为现实,一同在新时代不懈奋斗,创造幸福人生。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