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树文明新风,创时代精神
2020-12-15 18:19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习近平20209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改造社会、建设美好生活的创举,是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到城乡基层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

劳动是最美的身影,创造是最好的奉献。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112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见证了一场属于劳动者的盛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在这次表彰大会上,共有13名航空人受到表彰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对航空人群体的极大鼓舞,更进一步说明了党和国家对航空工业的充分肯定。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初心使命,实现“型号成功我成才”的人生价值,成为45万航空人成功成才的典范。孟晓婧是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安检总站旅检二室主任,她的业务技能精湛,多次查处空防安全隐患,守护着“航空安全门”,“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句句叩击着孟晓婧的心。

此外,我们还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我们要精确把握其践行要求,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党的十九大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即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文明花开,初心不变。近年来,唐山市越来越注重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推进。此外,唐山市积极弘扬大钊精神,建立了李大钊纪念馆,让更多人了解李大钊先生。我们知道,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无限忠诚。李大钊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其言其行充分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因此,学习和传承李大钊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而进行奋斗和牺牲的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启示意义。

身为师院的学子,我们更应学习大钊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神文明素质,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力量,涵养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要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