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抗疫之成效,制度之保障
2021-04-29 08:05  

抗疫之成效,制度之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抗疫的优势集中体现在民族的凝聚力之中,集中力量办大事不仅仅是口号,更是实干。在抗疫过程中更是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同于外国资本主义制度,我们国家事事以人民为中心,事事落在人民二字,以人民为落脚点齐心抗疫,扼制病魔。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此次抗疫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优势:这次抗疫斗争,生动地体现了我们党的人民立场和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也生动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承载的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优势。在外国被报道出疫情面前,老人居家自生自灭,不予治疗,穷人无法得到属于自己的医疗资源,救治成为有钱人家的特例时,我国大规模大范围提供免费核酸检测,将一批又一批的百姓进行隔离,提供医疗救治。坚持不抛下不落下每一人的原则。这也与我国传统思想中的人本思想相契合,弘扬人生命存在的意义。

上至国家,下至百姓,人人都不遗余力的为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彰显了全国一盘棋的合力优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群策群力,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如果说去年疫情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力量,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从未停止,那么今年年末则不仅仅是感受,而是真真切切的看到了无数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无数青年志愿者的热血奔波,还有党和国家的大力度排查,在高风险地区的同学也收到了学校和老师的热心询问和帮助。各大视频号和媒体也在每天更新疫情的最新消息,除了每天刺激我们提高防疫意识,减少外出之外,也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温暖瞬间。例如:石家庄某小区男子核酸检测完成后转身帮助社区人员维持检测秩序;医护人员漫漫长夜跳舞来抵御寒冷,画面既心酸又可爱;各村村长再次喊起了大喇叭。石家庄110多万常住人口全员核酸检测,这样大的任务量,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有序而顺利的进行着。

疫情的防控还需要国家的统一监管,必须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疫情防控形势越是持续向好,越要进一步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对于疫情高风险地区的社区和村镇的监管不能松懈。限制外出,拒绝聚餐,反对人群聚集仍需坚持。在疫情高危时,许多国家的人们尚且聚会玩乐,丝毫不将疫情放在眼中,国家也未对此进行强制规定,其国家性质决定了它不可能对全体人民实行强制规定,故与中国相比,外国疫情也更为严峻。

举国同心齐抗疫,体现了国家的制度优势,跨过疫情的磨难,我国的国家制度也禁得住了现实的考验,只会越来越稳固,国家也终将越来越富强。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