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护绿水青山,奔共同富裕
2021-05-02 10:54  

护绿水青山,奔共同富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58月习近平主席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概念已经被提出了将近十五年,但它依然符合现今中国的发展。它为我们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认识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及时总结并推广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鲜活体验,对于当前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保护绿水青山,充分利用当地自然优势,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位于河北省的塞罕坝由郁郁葱葱的林场到一片荒凉的沙漠再到茂密的林场,这一系列的转变是先由人类破坏再由人类努力挽回的结果,体现了我们人类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塞罕坝再度恢复生机是一代又一代的塞罕坝人努力的结果。是的,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的塞罕坝人前仆后继的建设,使塞罕坝变得更加秀丽,使其成为了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地方,拉动了承德市GDP的发展,给当地的居民带来了更高的收益,促使人们奔向富裕。同时也带动了我国第三产业旅游业的发展,提高了我国的经济水平。



由于人们的过度砍伐和利用,违背了自然规律,使得塞罕坝这个昔日的富庶之地变成了寸草不生的荒漠高原。塞罕坝一地长时间的贫穷落后,阻碍当地生产力和经济的发展。这就启示我们要尊重自然,善待大自然,保护自然,要与自然和谐相处,从而达到可持续的需要,让人民奔向富裕。

所谓“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今日之中国,绿水发展已不只是一种理念,更昭示着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一段珍贵的视频和一个小山村的脱贫故事向我们展示了当地因地制宜,背靠绿水青山的奔向富裕之路。湖南湘西土家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这里原来是一个山多、地少、水缺、路烂的偏僻小山村,但经过党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导之后,依据当地山地多的优势发展起水果产业,使资源变废为宝,探索出了一条特色精准的脱贫发展之路。是的,正是因为人们保护绿水青山,从此让昔日“有女莫嫁菖蒲塘,塘上只长菖蒲草”的穷地方,变成了今天富裕美丽的新村庄。


从以上两地的绿色发展可以看出在护绿水青山,奔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离不开两方面的支持。一是要有党的领导,政策的支持。它为绿色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二是要有广大人民群众绿色环保意识的提高。它为绿色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群众基础。这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了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做到敬畏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从而提高我们自身的绿色意识,为实现共同富裕寻找绿色的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