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学党史,守初心,开新局
2021-05-08 07:21  

学党史,守初心,开新局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2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国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积蓄强大精神力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学党史

    正所谓举一纲而万目张,通一卷而众篇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可以大致划分为四个时期,分别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嘉兴南湖的红船到八一起义的枪声,从井冈山头的号角到长征路上的足迹;从十四年抗日战争到三年解放战争。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浴血奋战,彻底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屈辱历史,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站起来了,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社会面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艰苦奋斗,顺利完成了一五计划,为社会主义工业化打下了坚实基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钢少气多的志愿军战士打败了钢多气少的美国大兵,粉碎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东方风来满眼春。在姓资姓社的历史浪潮中,邓小平同志敢为人先,赶赴南方发表重要讲话,厘清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重大问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此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引下,古老的中国旧貌换新颜,物质生活得到空前满足,实现了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国家实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北斗组网、嫦娥奔月、悟空问天、蛟龙下海,港珠澳大桥世界瞩目、大兴机场凤凰展翅。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创造了举世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强起来的伟大跨越。

         “守初心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不懈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抗疫斗争中,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不顾身患严重的渐冻症,拖着病残的双腿,忘我奉献,冲锋在前;河北女护士肖思孟,正值青春年华的她,为了保护更多的人,毅然剪掉了自己一头的长发。他们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可谓奋斗终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可谓呕心沥血。他们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永远鼓舞着当代青年继往开来,勤奋进取!

开新局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我们要积极维护党中央权威,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践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争做奋进者、创新者、追梦者,在各自不同的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创新发展,再谱新篇,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