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2021-05-11 07:26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

——习近平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四史”学习正在各高校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那么,“四史”到底是哪四史?很多人学完之后,可能还并不知晓,四史具体是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四史”学习,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我国发展的光辉历程,更好地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有目标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学四史,知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播撒红色火种。

坚守初心,我们必行。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只有深入学习“四史”,我们才可以认识到为什么我们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拯救当时早已弊病颇多的中国。在当时那种危急条件下,无数共产党人挺身而出,以鲜血为祭,以信念为食,铸就了不平凡的红色历史。抗日时期,他们组织游击战,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冲锋。李大钊,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锋人物,党的重要成立者之一,终其一生为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而不懈奋斗着,面对着敌人的摧残,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和对国家深沉的爱,坚决不吐露一丝一毫有损党的利益的信息。解放战争时期,谁说女子不如男,江姐,舍小家为大家,承受着丧夫之痛和与孩子不相见之苦,渣滓洞内依旧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在中国即将解放之际怀着对祖国的爱英勇赴死。他们只是党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只是其中的个别代表,无数的李大钊,无数的江姐,无数的革命前辈,才换来了如今我们幸福安康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着千疮百孔的新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钱学森,华罗庚,茅以升……正是因为中国有像这样的英雄,才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其敬畏比自己强大的人,不如我们便成为他们,敬畏英雄,学习英雄,为祖国发展不懈奋斗。

学“四史”以勇担责。“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在动荡的年代,无数有理想的青年人先醒悟过来,并扛起了救中国的重担,在改革开放中,无数的青年人挥洒着自己的热血和汗水,建设新中国。进入新时代,更是要靠无数的青年人肩负起强国圆梦的使命。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迅速席卷全球,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不少九零后、零零后,不负人民所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青年人一样可以挑大旗,挡在群众的前面,为人民利益舍生忘死地逆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将个人才华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有机结合,是我们新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

历史被铭记,国家在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让我们牢牢树立红色信念,传承红色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