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以党的领导之“智”扶群众脱贫之“志”
2021-05-14 20:10  

以党的领导之“智”扶群众脱贫之“志”

“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2021225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从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憧憬,再到孙中山“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的夙愿,都反映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深渴望。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的腐朽和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政局动荡、战乱不已、民不聊生,贫困的梦魇更为严重地困扰着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成为了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目标。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组织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重整山河,为摆脱贫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实施了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

1985年5月,习近平离开正定赴厦门任职前,专程来到北贾村小学询问校舍改造工程进展。“建新楼还差什么?”习近平问。“现在就缺钢筋。”王正安校长答。习近平听了,交代随行工作人员记下要解决钢筋的事。临走时,习近平递给王正安一叠钱,“明天,我就离开正定了,这点儿钱留下给孩子们买图书吧。”200元,相当于当时县处级干部3个月的工资。之后,在县里支持下,学校还拉回了一车平价钢筋。“习书记可记挂着北贾村小学的事哩。”1984年夏天接任校长的王正安说。无论是在地方任职,还是在中央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扶贫必扶智”。他再三强调:“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中央始终坚持领导教育扶智、教育扶贫,为人民脱贫发展不懈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鲜明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必须时不我待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如今,中国有近1亿人脱贫,相当于每3秒就有一人跨过贫困线。这背后,党的政策扶贫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发挥了积极作用。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重要时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共同完成脱贫大业,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