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把北大荒精神传承下去
2021-05-23 19:06  

把北大荒精神传承下去

“今天来到这里,很鼓舞信心,鼓舞斗志。”

——20189月习近平主席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提出

不久前在网站上看到了这样一篇报道:5月11日,“理想照耀中国”系列联合融媒直播将带您到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深入了解北大荒的开发建设过程及北大荒人用青春、热血、甚至是生命铸造的北大荒精神。"想起北大荒,我们会想到什么呢?我可能想到的是曾经的北大荒,"人迹罕至,一年下来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冬季,"会想到"-40℃的莽莽荒原。"但同时也能想到,在这片北大荒上,在曾经新中国刚成立后,在国家和人民急需粮食的危急时刻。有一位王震将军率师向北大荒英勇进军,征服了千古荒原,建成了中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为巩固祖国北部边疆,为共和国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片北大荒发生了这么多热血的事,流传到后来,形成了一种名叫"北大荒精神"的文明。回首往事,2018年九月,习近平总书记去黑龙江省考察,当他再一次面对这个神圣的地方时,也不禁发出了感叹:"当年这里是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共和国把这里作为战略基地、把农业作为战略产业发展起来。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发生了沧桑巨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很了不起,令人感慨。北大荒为中国人真正解决温饱问题发挥了大作用。今天来到这里,很鼓舞信心,鼓舞斗志。"

而说到北大荒精神,我想先提出疑问:什么是北大荒精神?北大荒精神便是“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这十六个字,字字铿锵有力,发人深思。北大荒人在创造丰硕的物质文明成果的同时,在把北大荒打造成北大仓的同时,更用他们的青春和生命,忠诚与坚韧为后人留下了名传千古的创业精髓。

人们赞美这些拓荒者,更颂扬在艰苦跋涉中取得辉煌业绩的北大荒精神。20世纪50年代初,我国十万转业官兵在东北三江平原的亘古荒原上发起了“向地球开战,向荒原要粮”的伟大壮举。半个世纪来,几代拓荒人承受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用火热的激情、青春和汗水把人生道路上的句号划在了祖国边陲那曾经荒芜凄凉的土地上,他们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内容的北大荒精神,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垦荒英雄们跋山涉水、勇往直前,他们已把生命融入了这片荒原,用青春和智慧征服了这片桀骜不驯的黑土地,实现了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的历史性巨变。

北大荒精神流传至今,仍然在影响着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大风大浪面前应该持有的态度和做法,绝不畏首畏尾,而是勇往直前。2020年爆发的疫情,生死前线前,那些医务人员,志愿人员,同样保持着"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有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叫中国精神。在国家和社会、人民的安危之前,中国人古往今来都可以团结一心,抵御外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黑土地上创造出来的北大荒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不但在几代北大荒人身上得以传承,而且在新时期得到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将焦点再从大的转移到小的方面上,直观地面向我们当代中国新青年。我们当下要做的,就是传承北大荒精神,发扬北大荒精神,绝不让老一辈创造的文明在我们身上失传。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