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强国从体育开始
2021-05-29 19:06  

强国从体育开始

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

——习近平主席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指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治未病”是中国传统医学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而以“五禽戏”为代表的体育锻炼就是增强体质的有效途径。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健康中国建设将预防作为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体育运动有了无限的发挥空间。

全民健身设施全面建设,全体人民健身诉求和意愿大大提升,锻炼身体的热潮风行华夏神州,一座座连通体育和健康的桥梁正在构建,体育成为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当全体人民拥有了强健体魄和健康人格,强国之路就有了最坚实的保障,也有了持续发展源源不绝的动力。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在北京举行,我们更应大力宣传冬奥文化、普及冰雪运动,打造独具特色的冰雪品牌,激发人民投身体育运动的热情。

毛泽东曾言:“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康有为有言:“强国必先强民,强民必先强体。”钟南山院士在北医上大学时,便是学校里大名鼎鼎的田径运动员。创下的田径记录至今无人能及,且一直坚持体育锻炼,即使到北京开两会,再忙他也会在房间里快走。他为国为民无私奉献,英勇抗击疫情的背后,强健的体魄是其重要支撑。

然而现实生活中,书山学海的课业任务,繁重的学业压力迫使运动时间让位靠边,体育课频频被占。球场上没有了扣篮的矫健身影,绿茵场上没有了射门进球的欢呼,运动场上见不到长跑健儿浸满汗水的笑容。疫情期间连续的网课更加重了视力负担。

体育锻炼于学生自己而言十分重要,意义重大。少年自强离不开体魄之强,青少年体育锻炼是铸就少年强健体魄的重要一环。体育不仅能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也能锻炼我们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有利于我们传承坚持不懈,迎难而上,拼搏奋斗的体育精神。如果长期缺乏锻炼,会导致青少年的身体长时间处于亚健康状态,身体素质降低,患病概率增加。而且适当且规律的体育锻炼,劳逸结合,还会提高学习效率,优化学习思维,提高记忆能力。

让学生赢下“未来的大考”不能只有分数渐成共识。对于学生,我们应当自觉运动,乐于锻炼,不让电子产品抢占户外活动的时间,不让学业压力成为不愿运动的借口。让我们在动静兼备劳逸结合的调和之中,更加高效地学习。老师应当鼓励学生注重培养青少年乐于锻炼的精神品质,而不是一味占课,填鸭式教学。国家社会要关注青少年的体育发展,关注青少年的体育意识。

顾拜旦曾言:“一个民族老当益壮的人多,那个民族一定强,一个民族未老先衰的人多,那个民族一定弱。”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少年体育的发展可以为祖国的体育事业增光添彩,让我们携起手来共赢中国体育的新巅峰!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