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新上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资助育人 | 学生管理 | 心理健康 | 宿舍管理 |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主题教育 
 理论长廊 
 天天学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想教育>>天天学习>>正文
发展科技,建设航天强国
2021-06-01 19:10  

发展科技,建设航天强国

空间技术领域是高技术集中的领域,空间技术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

——20135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航天技术研究院的讲话

 

“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说,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据国家航天局消息,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天问一号探测器的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中国航天器首次奔赴火星,就“毫发未损”地顺利出现在遥远的红色星球上,完成了人类航天史上的一次壮举,实现了我国首次地外行星着陆。天问一号探测器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组成,天问一号任务突破了第二宇宙速度发射、行星际飞行和测控通信、地外行星软着陆等关键技术,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事件。

前不久,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的飞行控制现场,一众年轻的航天人中,有一位人们熟悉的老者——他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亲历并参与了嫦娥探月、天问探火等多个航天重大工程的科研攻关,叶培建的名字总是和中国航天的重要时刻联系在一起。曾被授予“人民科学家”称号的叶培建总说:“航天是个系统工程,用‘万人一杆枪’来形容毫不为过。”奔月探火“浪漫”的背后有不为人知的惊险,嫦娥五号月面起飞了,而这位老者却站不起来了。几个小时的久坐,腰部的疼痛让他只能瘫坐在椅子上。“我是个干活的,扛得住要扛,扛不住也要扛。”当谈起任务,这位已经75岁的老院士很快忘却了伤痛:“当时气氛很紧张,我也不能随便乱走动;另一方面,确实也是在注意整个过程,这次我们有四个国内首次,首次月面采样,首次月面起飞上升,首次交会对接,首次样品转移,应该讲这些都很难。”而在叶培建心中,最牵挂的还是月面起飞的那一秒:“我们是一秒加十秒,第一秒钟是不控的,飞起来就飞起来了,一秒钟以后就开始要进入自动控制。起飞能不能很好地飞起来,是我最担心的,当看到飞起来的一瞬间,我很高兴。”

成功的道路上必定不会是一片坦途。无论是首次飞向月球的中国探测器嫦娥一号,还是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的嫦娥四号……嫦娥飞天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惊险时刻。而我们作为一个青年人,更要学习这种不怕艰苦、顽强拼搏的伟大航天精神,向中国航天人学习,像他们那样坚守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精神追求,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追求,积极进取,用理论武装头脑,靠实践强化自身,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和素质修养,守初心、担使命、强本领、严律己、求务实、展作为。

我国发展进入新时期,探月、探火的成功,可以为中国人带来自信,为中华民族带来力量,为我们在国际上争取到更多话语权。面向未来、面向星辰大海,中国会有更多成果令人期待。

(信息来源:央视网)

关闭窗口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处 |地址: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政编码:063000